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談鬼說怪

從世界上大多數的社會、文化觀察,「鬼」可以被認定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和人有著十分緊密的關係。在亞洲文化中,「鬼」之於人絕對具有強大的影響力。特別是在台灣,藉著在地宗教民俗活動以及媒體的傳播,加上過去風行一時的靈異節目之渲染,鬼怪的事蹟和信仰內容之奇特更是超乎一般理性所能想像。不論是常民的求神問卜、政治人物官宦仕途前景的預測,甚至駭人聽聞的兇殺案件之偵查等,「鬼」也都在其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閱讀全文]

專心致意一項事

聖經:雅各書4:4~10
聖詩:2、591、178、402 x 2
啟應:第33篇
金句:雅4:8


信仰可以是學術研究的對象,也可以是人閒聊的話題,但信仰最重要的不是供研究或是談話,而是人內在生命或精神思想的支柱,更是處事為人所遵循的準則。換句話說,信仰的實踐比信仰的理論、言說更重要。信仰可能流於形式、空談,或虛假,這是信仰的偏差,絕非其本質。《雅各書》是一本強調信仰實踐的書,是作者看見第一世紀教會初創時期信徒的偏差實況有感而發所寫的著作。表面上似乎是針對虛假信仰的譴責,實際上則在字裡行間呈現對信仰的正面教導。

[閱讀全文]

我們成了一台戲

聖經:哥林多前書4:1~13 (和合p.232, 現中p.257, 台漢p.189)
啟應:第10篇
聖詩:140、570、392

今天是我在東門教會的最後一次講道。三年前受邀回來這裡牧會,轉眼就過去了。三年很短,能做的事也有限,只能挑重點做,是否完美就不用詳細追究了,但希望沒有對不起上帝的地方。

[閱讀全文]

新生的樣式/林瑞隆牧師

聖經:羅馬書6:3〜11 (和合p.215, 現中p.236, 台漢p.173)
啟應:第23篇
聖詩:256、254、351 (洗禮用)、399

感謝上帝的恩典帶領,今天聖禮典中有2位姊妹要在上帝面前以及眾兄姊的見證下領受洗禮,另有3位年輕兄姊小時候經由父母的奉獻而接受幼洗,今天要藉著信仰告白自己決志接受堅信禮正式成為基督耶穌的門徒,並成為東門教會這個屬靈團契的一分子。

[閱讀全文]

上帝的用人

聖經:哥林多後書6:1〜10 (和合p.252, 現中p.258, 台漢p. 206)
啟應:第33篇
聖詩:242、576、387

基督教信仰教導人不必爭勝,反倒要謙卑學習「僕人」的樣式,做自己該做的事,甚至做超過該做的事,而在沒有人知道或是得不到掌聲和讚美的時候仍然甘心樂意做能夠做的事。這樣的教導建立在耶穌之話語的基礎上,他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要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要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20:26b〜28) 這也是幾年前為人所熟知的「僕人管理學」的依據。

[閱讀全文]

紛爭

聖經:路加福音12:49〜53
啟應:第23篇
聖詩:110、195、401

今天選讀的《路加福音》經文記載著耶穌的教導說:「我來是要把火丟在地上,假如已經燒起來,不也是我所希望的嗎?......你們以為我來是使地上太平嗎?不!我告訴你們,是使人紛爭。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紛爭,三個和兩個相爭,兩個和三個相爭: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婆婆和媳婦相爭,媳婦和婆婆相爭。」(12:49, 51〜53) 這一段話常常使人跌倒,或是引起解釋上的紛爭。有人無法理解耶穌為什麼這樣說,不曉得耶穌所要表達的真正意思和目的是甚麼,因為這一段話有激進或極端主義的傾向;也有人試著化解解釋上的困難,不惜扭曲文字的意涵。這樣的作法並不足取,而且對聖經或耶穌本身並不公允。

[閱讀全文]

你在這裡做甚麼?

聖經:列王紀上19:1〜18 (和合p.447, 現中p.429, 台漢p. 388)
啟應:第13篇
聖詩:156、159、400

〈列王紀上〉19章記載的是一個有著強大震撼力又感人的故事。從這個故事中,我們看到一個偉大的信仰人物如何從堅強變成軟弱,再從軟弱成為堅強的生命歷程。這也是一個十分有人情味的故事,主角以利亞雖是以色列歷史最偉大的先知之一,是上帝極重用的一位僕人,充滿靈性的智慧與勇氣,但這個故事也讓我們看見人性的脆弱,即使像以利亞這樣的偉人也難以免除。

[閱讀全文]

屬靈的智慧

聖經:哥林多前書1:6〜16 (和合p.229, 現中p.253, 台漢p. 187)
啟應:第54篇
聖詩:238、118、387

依據舊約智慧文學傳統的信仰主張:上帝是「智慧」的源頭。〈箴言〉2:6〜8說:「...耶和華賞賜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他為正直人珍藏健全的知識,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為要保護公正的路,護庇虔誠人的道。」3:19又說:「耶和華以智慧奠立地基,以聰明鋪設諸天」。〈詩篇〉作者也認為宇宙的創造充滿了上帝的智慧:「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全地遍滿了你所造之物。」(104:24) 所以,人要「稱謝那用智慧造天的,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136:5)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