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東門學苑

文/ 陳昭華 (轉載自東門教會七十週年特刊)2016.4.15

因著上帝帶領日漸茁壯

  雖是小小的學苑,卻有許多在專業領域名聲卓著、望重士林的大師願意來為我們授課;雖沒有很多宣傳,卻有許多慕名而來的學員願共同參與學習;雖沒有收學費,但奉獻卻讓我們足夠所需,無所匱乏。

  沒有什麼知名度的東門學苑,若不是上帝的帶領,單靠同工們的努力是做不到今天的景況的。回想上帝所賜的恩典就如〈路加福音〉6:38 前段所言:「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這種恩典真是豐富有餘,數算不盡!茲將這10 年來東門學苑的發展及展望簡述如次。

學員的增長及組成的改變

  東門學苑的學員在2006 年約120 人,發展迄今已逾300 人(詳見下圖)。學員的組成,以2015 年的學員為例,其組成如下:男性學員約25%。本教會會友約17%。學員中非基督徒的比例約60%。學 員除來自大台北地區者外,還有來自外縣市(包括基隆、桃園)的兄姊。其中關於非基督徒的比例,在2006 年時約占總學員之40%,目前已達60%,可見近年來非基督徒學員有增長的趨勢,亦顯示東門學苑是個值得在信仰上耕耘的禾場。

週二週四課程外增加週末講座

  東門學苑原本上課時間為禮拜二及四之上午,為使上班族及年輕族群亦有參與學苑課程的機會,自2014 年3月起增加週末講座,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做專題演講,以提供學員更廣闊的知性平台及溫馨的互動學習機會。由於每次週末講座的議題均不相同,因此使探討議題變得非常多元,在週六的下午,共同分享心靈上的饗宴,真是享受!

課程逐漸多元化

  本著自創始以來即以提供「別處學不到的課程」為宗旨之原則,學苑嘗試著開設在社區大學,甚或在大學中學不到的課程。以身心健康、豐富生命為範疇設計課程,題材日益增加。師資與課程如下: 信仰靈修心靈、健康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科學科技新知

  由於週末講座每週所探討的議題都不相同,因此使我們的課程內容更為多元化。由電腦科技到環保、藝術、語言⋯⋯,五花八門。也因為週末講座,我們認識更多在不同領域中傑出的講師,這些講師們,有些會留下來為我們上禮拜二、四整學期的課程,有些成了我們的好朋友,也有些會為我們推薦講師。

  縱使是短短一個週末下午的講座,我們也感受到它發揮的一些影響力,這股力量驅使著我們對立足的社會有更多的思考與反省。

不收學費 自由奉獻

  東門學苑開辦初期,以學員選修學科收取學分費,自2006 年起不再收學分費,完全由學員自由奉獻。聖經中五餅二魚的神蹟教導我們,不論自己所給的是好是壞、是多是少,都歡喜與人分享,就會得到上帝的祝福。東門學苑透過自由奉獻,確實將「分享」的精神落實在我們共同的學習園地上,使學員得以在充滿「愛」的團體中共享資源、共同學習。上帝確實也賜給我們豐富有餘的恩典。

學員的服務與交流

  為加強學員間彼此的交誼,東門學苑提供簡單中餐,使學員可以多交流。並由學員自願輪值清理餐具及整理教室、廁所,由其中學習並操練互相服務的精神。這也是在一般學苑中極為罕見的,學員們熱心服務的精神也是我們最值得津津樂道的事。

  此外,為維繫學員間的情感,學期中安排有讓學員們分組表演的機會,不使非基督徒得以認識聖詩,也深化學員們間的情誼。

終身學習極佳場所

  多年來,東門學苑已是學員們終身學習一個很好的場所,透過學習能擴展視野,但除此而外,我們更期待透過學習,使每個學員的身、心、靈都更為健康,也更有智慧,同時透過課程對我們鄰近的社區、我們的社會,甚至我們的國家有更多的內在省思,進而使台灣更為進步。

東門學苑週間上課情況
所有學員都有自己專屬的名牌,並自行簽到,作為出席的紀錄

目前東門學苑發展概況(2021年6月1日整理)

學苑組織:除了教會牧師為學苑組織當然成員,還設立校長、副校長、同工及幹事等。

目前成員如下:
顧問:葉志達牧師
校長:陳昭華長老
副校長:廖弘源長老、江淑文長老
同工:廖楓、陳建堂(班長)、石井玲子(班長)
幹事:孫靜芝

講師聘任:聘請在學術界或是教育界的老師擔任課程主講。

禮拜二及禮拜四上課時間表: 

第一堂課

9:20—10:30

休息時間

10:30—10:50

第二堂課

10:50—12:00

午餐時間

12:00—13:00

東門學苑歷任校長:
夏漢民教授(2001~2003)
林信男長老(2004~2009)
陳昭華長老(2010~2018)
黃柏威長老(2018~2021)
陳昭華長老(20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東門教會版權所有
地址:10063台北市仁愛路二段76號
電話:02-23513589 / 傳真:02-23918685
E-mail:egate.tp@msa.hinet.net(教會)
葉志達牧師手機:0921312164
Copyright ©2011 eastgage.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