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受難週每日靈修


2024年3月29日(五)耶穌受難日有什麼美好?


經文:約翰福音 19:16b-30

 

終於來到了這一天,耶穌被抓、被鞭打、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就如同多年前,Mel Gibson自編自導的「受難記」給人的感受一樣,耶穌的受難過程,實在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不過,這一天被稱為「Good Friday」,直接翻譯為「美好的星期五」,但是,這一天所發生的事絕不會被認為是「美好」的。事實上,這裡的「Good」應該回到古英文的意思,是「聖潔」、「公義」的意思,也就是這一天是聖潔、公義的一天。

 

這天所發生的悲劇中,從根本上來說,耶穌受難日是關於上帝的恩典和愛的故事。耶穌展現了祂如此完美的愛,祂為了世人的罪付出了代價,讓世人得著白白的恩典和愛。就如同約翰福音3:16不斷提醒著我們「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上帝的愛是如此地堅固,即使人類從伊甸園開始就犯罪,直到現代,人不斷破壞上帝所創造的世界,也不斷傷害祂所創造的人。但是,上帝的愛仍然是永遠不變的。

 

然而,面對上帝的愛,我們是否可以坦然無懼地接受呢?還是我們仍然躲躲藏藏地,不願意我們的朋友、親人、鄰舍知道我們是跟隨耶穌的人呢?還記得那位安葬耶穌的亞利馬太人約瑟,他因為害怕猶太人的領袖,不敢公開自己是耶穌的門徒。(約19:38)然而,耶穌受難是一個轉折點,當耶穌死後,他提起勇氣去見彼拉多,盼望能夠獲得准許可以領耶穌的身體。這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這是必須公開他的身份。這讓我們想到,當耶穌被抓的時候,彼得為了害怕別人傷害祂,而三次不認主。可想而知,當時的肅殺氣氛,凡是與耶穌有關的人,他們的生命隨時都會受到威脅。因此,當亞利馬太人約瑟願意領回耶穌的身體,並為他與行葬禮安葬耶穌,這展現出他的愛與勇氣。

 

恐懼往往讓我們隱藏自己基督徒的身份,成為秘密的跟隨者。這樣的恐懼,可能來自於別人的異樣眼光,嘲笑,但也可能是認為自己很軟弱,所言所行與基督徒身份無法相稱。其實,這樣的恐懼是多餘的,既然耶穌為人釘在十字架上,是白白的恩典,是讓人感受到是多麽美好的事。那麼,無論恐懼是來自於他人還是自己,終究敵不過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彰顯的愛。藉著耶穌的受難,讓我們更加有勇氣,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祂。耶穌的受難日,這天,從人來看絕對不是一個美好的日子,從信仰來看,卻是一個聖潔的日子。然而,當我們克服一切的恐懼來到主面前,並提起勇氣背起十字架的時候,我們所得到完美的愛與恩典,那這天將成為生命中美好的日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東門教會版權所有
地址:10063台北市仁愛路二段76號
電話:02-23513589 / 傳真:02-23918685
E-mail:egate.tp@msa.hinet.net(教會)
葉志達牧師手機:0921312164
Copyright ©2011 eastgage.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