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受難週每日靈修


2024年3月28日(四)新的命令


經文:馬可福音14:12~16, 22~25

 

再一天,耶穌就要離開門徒,開始受苦、受難的旅程。剩下的時間不多了,耶穌想要好好地和跟隨他的門徒道別。恰好,這一天的日落之後,就是逾越節,他們在下午的時候,開始預備過逾越節。對猶太人來說,逾越節是日常的一部分,當耶穌要求門徒去預備地方好可以吃逾越節晚餐時,門徒習以為常,且抱持著期待的心。殊不知,這個逾越節晚餐,成為耶穌受難前的「最後的晚餐」。

 

逾越節的晚餐是猶太人紀念上帝為他們祖先所做的拯救的事,也就是上帝呼召摩西帶領他們脫離埃及的壓迫。這個歷史事件,對於猶太人是意義非凡,值得每一年透過逾越節的晚餐訴說出來。然而,即將面對受死的耶穌,將這個逾越節的晚餐進一步昇華成「主的晚餐」(太26:26-29)。祂拿起餅來,說「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說「這是用我的血」,預示了他將透過十字架上的獻祭,代替了逾越節獻祭的羔羊,施行對世人的拯救。

 

這天,被稱為「濯足節」(Maundy Thursday),在拉丁文是「mandatum novum」,也就是新的任務。當他們在吃晚餐後,耶穌為他們洗腳,最後教導他們「新的誡命」,也就是在彼此相愛中,讓人認出他們是耶穌的門徒。(約13章)這意味著是,當耶穌為門徒洗腳,是以身作則地示範如何彼此相愛,耶穌將彼此相愛與彼此服事連結在一起,這就是耶穌所要提出的「新的任務」。

 

然而,耶穌所教導不只是停留在「洗腳」,透過彼此服事來彼此相愛,更是擴展到祂即將被抓,被釘十字架上所彰顯的愛。這樣的愛,並不是那麼輕易就能夠給予的。就在客西馬尼園理,耶穌帶著祂的門徒一起禱告,但門徒們卻沒有一個人可以保持清醒的。特別是,人總是在屬靈上沈睡,常常受到這個世界的誘惑。我們想要彼此相愛,卻往往落入了自私、自我保護的情境之中,常常做出彼此傷害的事。就如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父親哪,若是這苦杯不可離開我,一定要我喝下,願你的旨意成全吧!」(太26:42)若從自私的角度,耶穌盼望釘十字架的「苦杯」離開祂,可見給予這樣的愛是困難的;不過,耶穌和人不一樣,「照你的旨意成全吧!」。最終,耶穌給予世人最大的愛,那就是為人犧牲生命,好讓人得著拯救,成為上帝的子民。

 

許多教會選擇在受難週的星期四舉行「洗腳禮」,這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困難的。一方面,若是穿了一天的鞋子,腳往往會有一些異味,更嚴重者可以說是臭氣熏天;另一方面,服事者與被服事者都會有許多的尷尬、害羞,彼此都不習慣洗人的腳,或者被人洗腳。這樣的情況,突顯了彼此相愛、彼此服事的困難。特別是,當我們的靈性還沒準備好的時候,往往就會拒絕別人的愛以及服事,就好像許多人也拒絕十字架上耶穌對人的愛一樣。再過一天,耶穌付出了他最大的愛,我們願意接受祂的服事嗎?而我們是否也願意按照耶穌的命令彼此相愛嗎?願我們每個人都在上帝賞賜給我們的恩賜、才能中,透過彼此服事來表達彼此相愛。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東門教會版權所有
地址:10063台北市仁愛路二段76號
電話:02-23513589 / 傳真:02-23918685
E-mail:egate.tp@msa.hinet.net(教會)
葉志達牧師手機:0921312164
Copyright ©2011 eastgage.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