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受難週每日靈修


2024年3月27日(三)猶大的背叛


經文:馬可福音14:1~2, 10~11, 17~21

 

距離耶穌的死剩下兩天了,日子越來越逼近,肅殺的氣氛也越來越濃了。感覺到邪惡的力量慢慢地逼近,好像已經在身邊了。確實,密謀要殺害耶穌的宗教領袖,聚集在大祭司的家中,未審先判,要秘密逮捕耶穌,並將祂處死。唯一的問題是如何抓到耶穌呢?當然就是與耶穌親近的人,那麼在十二位門徒中挑選一位絕對是上策。恰好,身為十二門徒之一的猶大,走進了他們的視線裡,這可是「人選之人」,是興起這場腥風血雨的造浪者。

 

聖經描述當猶大決定出賣耶穌的時候,撒旦就進入了他的身體。根據約翰福音13:21-27的記載,就在耶穌預言有人要出賣祂的時候,祂的門徒都很驚訝,並且想知道倒底是誰。耶穌透過蘸餅的動作,指出猶大將是那位出賣耶穌的人。這時候,猶大並沒作出反駁,反倒是接過了耶穌給他的餅之後,撒旦就進入他的心裡,耶穌對他說「你要做的,快去做吧!」最後,猶大就出現在宗教領袖的眼前,一起商議怎麼出賣耶穌。

 

或許,猶大的背叛有點出人意料之外,一個跟隨耶穌身邊的人,理應對耶穌有更多的了解,甚至應該也與耶穌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就好像,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似乎也應該了解耶穌不少,甚至,如我們常唱的詩歌歌詞「至好朋友就是耶穌」,在信仰或生活中,因著與耶穌相遇的經驗中,早就與祂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因此,若問我們是否會像猶大一樣背叛耶穌,應該會毫無思索地回答「不可能」。不過,真的是如此嗎?當我們靜下心來的時候,仔細去思考,或許,我們將看到自己內心的黑暗面,可能就無法那麼確認自己不會背叛了。

 

耶穌和人不一樣,祂好像早就知道這件事,對於事情的發展,完全是在祂的意料之中。當門徒猜不到背叛耶穌的人是誰的時候,甚至,可能連猶大自己都還在猶豫、思考中,根本還談不上已經做出決定。耶穌就已經知道,猶大將會出賣祂。有時候,有人會幫猶大講話,認為猶大執行了上帝的意志,就是透過他完成了拯救世人的計畫。確實,若沒有猶大,或許耶穌就不用上十字架了。但完成上帝的計畫,即使沒有猶大,仍有其他人可以取代,甚至可能根本不需要猶大這個出賣耶穌的角色,還是能夠完成計畫。

 

人的軟弱,上帝知道,因此,猶大的背叛,對於上帝、對於耶穌是意料之中的事。然而,猶大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做出背叛耶穌的行為。當耶穌結束了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之後,猶大用親吻出買了耶穌,讓士兵知道祂就是所要抓的那位耶穌。當事成了之後,猶大才意識到自己已經鑄成了大錯,他懊悔已經來不及了,最後還了錢,就去自殺了。(太27:1-10)

 

今天,耶穌為人受死的日子越來越接近了,我們預備好自己了嗎?在我們生命中,是否有一些事讓我們有許多的罪疚感呢?不管,這些事是我們預料之中還是預料之外的。內疚感所帶來的強大力量,可能讓我們沈淪在罪惡之中而不可自拔,因為一旦我們清醒了,強大的罪惡感就會讓我們退縮,甚至如同猶大一樣自我傷害,甚至是自殺。被猶大出賣,最終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祂來到這世上的目的,就是要去除我們罪疚感,迎向更光明的生命。只要我們預備好,在兩天之後,預備讓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吧!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東門教會版權所有
地址:10063台北市仁愛路二段76號
電話:02-23513589 / 傳真:02-23918685
E-mail:egate.tp@msa.hinet.net(教會)
葉志達牧師手機:0921312164
Copyright ©2011 eastgage.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