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受難週每日靈修


2024年3月26日(二) 憑什麼?


經文:馬太福音 21:23-27、42-46

 

時間來到了星期二,距離耶穌受難的日子又近了一點。耶穌和門徒從伯大尼返回耶路撒冷。在路上,門徒們看到了耶穌前一天詛咒過的那棵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耶穌就利用這個機會教導他們,他談論到信心的問題,只要有信心,就能做看起來不可能的事,祂說「只要有信心,你們在禱告中所求的一切都會得到。」(太21:22)對比於無花果樹,沒有按著季節時令結果子;從信仰來看,一個人沒有信心,那麼在靈性上就是枯乾、就是死了,就無法結出果子。

 

在聖經中,耶穌所面對的那群猶太宗教領袖,就是像那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外表可能十分虔誠,內心卻是相當虛偽。因此,當耶穌再度回到聖殿裡,遇到這些宗教領袖,包括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長老。他們開始質疑耶穌教導人的時候所展現的權柄是從哪裡來的。他們說「你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是誰給你這權呢?」(太21:23)面對他們的敵意,耶穌並不想直接回答問題,反倒是問了一個讓他們連答都不敢答的問題,也就是施洗約翰為了洗禮的權柄是從哪裡來的?是從上帝那來的?還是從人來的?他們不敢回答的原因是,群眾認為約翰是先知,他為人洗禮的權柄當然是從上帝那來。若承認,約翰的權柄是從上帝那來,卻會被質疑他們不相信約翰所傳的。在這兩難之中,他們只能說「不知道」。宗教領袖的虛偽,就是他們知道答案,卻為了維護自己的立場和利益,選擇了不答來逃避問題。

 

當他們選擇逃避問題時,已經顯明了一件事,當他們質問耶穌「憑什麼權柄」時,反倒是彰顯了耶穌的權柄大過他們所想的。對於耶穌來說,三天後,祂就要走上十字架上了,這時候,居然還浪費時間和這些虛偽的人對話。祂的時間寶貴,還有更多值得做的事,也有更多值得祂去教導的人。然而,耶穌仍花時間陪伴他們,盼望他們能夠聽得進去。因此,耶穌用「壞佃戶的比喻」來提醒他們,他們拒絕上帝國的邀請,也阻止人進入上帝國,最終他們將要被審判。就如耶穌對他們所說的「所以,我告訴你們,上帝要把他的國從你們當中奪走,賜給那些能結果子的人。」(太21:43)耶穌暗示原本上帝國屬於這些宗教領袖的,但是因為他們不結果子,最終,上帝國將要從他們手裡奪走,賞賜給那些能結果子的人。宗教領袖的虛偽,讓他們即便知道真理,也不願意堅持,更想要破壞它,最終,藉著他們的運作,讓耶穌走上十字架上的道路。

 

時間剩下三天,當耶穌走上十字架的時候,看起來是黑暗的時期,卻是迎向光明的時刻。在生活中,當我們面對是否實踐真理的抉擇時,總是思考到一旦堅持真理,將會被人恥笑,因為這樣將會損害一些人的利益。耶穌堅持真理,當他面對指責的時候,祂堅定地走在真理的道路上,甚至為了真理而走上十字架受死。當我們堅持真理的時候,必然面對一些挑戰,有時候犧牲了一些人際關係,有時候犧牲一些利益,更有可能,為了真理付出生命的代價。就如同馬丁路德金恩,為了人權,卻被人槍殺一樣。當我們實踐真理時,有人會質疑我們「憑什麼權柄?」而我們將勇敢地說出「憑著上帝那來的權柄」!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東門教會版權所有
地址:10063台北市仁愛路二段76號
電話:02-23513589 / 傳真:02-23918685
E-mail:egate.tp@msa.hinet.net(教會)
葉志達牧師手機:0921312164
Copyright ©2011 eastgage.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