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受難週每日靈修


2024年3月25日(一)潔淨的時刻


經文:馬可福音 11:12-19

 

經歷了昨天進城的激情,今天應該比昨天更平靜才對。確實,耶穌在伯大尼過夜之後,再次進入耶路撒冷城,並且走往了聖殿。那是一個敬拜上帝的地方,是讓人心情得著寧靜、平安的地方。即使,耶穌早已三次預言,祂將受苦、受死,甚至,眾人都知道,就是在幾天之後,祂將實現預言。在面對生命中終極的挑戰,耶穌到聖殿尋求寧靜、平安,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了。

 

不過,事情的變化總是令人無法意料。耶穌一進到聖殿,可能只是在最外圍的外邦人院,根本還沒有進入聖殿裡面,耶穌就開始潔淨聖殿的行動。祂把所有在聖殿裡做買賣的人趕出去,推倒他們的生財工具,包括桌子和凳子。許多人會認為那是這些做買賣的人,他們與聖殿裡的宗教領袖勾結,耶穌為了公平公義而發怒。當然,若如此,耶穌應該生氣,因為原本禱告的聖殿卻被拿來追求利潤的生意。不過,耶穌絕對不是因為他們賣東西賺錢而生氣,而是他們讓敬拜上帝成為一個重擔。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正處在猶太人逾越節之前,許多人開始遠道而來。為了讓他們不用長途跋涉帶著獻祭的牲畜來,這些做買賣的提供了這樣的服務,只是他們哄抬價錢,導致成為獻祭者的負擔;同樣地,兌換錢幣的人,他們提供的服務是讓必須繳納聖殿稅的猶太人,可以方便將帶有偶像崇拜意義的羅馬錢幣兌換成適合的貨幣,卻因為攤販收取過高的服務費或費率,也造成奉獻者的重擔。因此,焦點在於這些做買賣的所做所為,擾亂了敬拜者的心靈。

 

其實,耶穌潔淨聖殿的行動,在當時的宗教領袖的眼中,祂才是阻饒聖殿敬拜的元兇。因為,當耶穌推倒那些桌子、凳子時,這讓來到聖殿的猶太人無法獻祭以及奉獻。因此,宗教領袖生氣,導致想要殺害耶穌,這確實是不可取,卻也可以理解他們的反應。只不過,這也反映出他們確實無法理解耶穌潔淨聖殿的意涵。耶穌來不是要阻止人獻祭與奉獻,反倒是盼望這樣的信仰行為是不受到外界的干擾和阻礙。因此,耶穌潔淨聖殿,主要不是在阻止不公義的發生,更重要的是盼望每個來到聖殿敬拜上帝的人,都可以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

 

在受難週的第二天,當我們回到了教會,進入了禮拜堂,我們想要追尋片刻的寧靜、平安。即使在家裡,透過靈修,也盼望在思索耶穌受難的同時,得著些許的寧靜、平安。然而,內心似乎仍然處在十分吵雜的情況,無法讓自己的心平靜。或許,這個吵雜聲是週遭環境所發出的聲音,汽車聲、捷運聲、機車聲、腳踏車以及人們的聲音。不過,更多的時候,是內心的焦躁、不安,是自己的罪疚感,或者各種生命議題不斷攪擾我們,是我們在敬拜中無法得著寧靜,在服事中無法得著平安。此刻的我們,如同以賽亞書30:15所說的「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和合本)在這裡的「歸回安息」,現代台語譯本翻譯為「反悔安歇」,意思「歸回」是有「悔改」(反悔)的意思。意味著邀請耶穌來到我們生命中,透過認罪悔改,潔淨我們的生命,才能得著真正的寧靜、平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東門教會版權所有
地址:10063台北市仁愛路二段76號
電話:02-23513589 / 傳真:02-23918685
E-mail:egate.tp@msa.hinet.net(教會)
葉志達牧師手機:0921312164
Copyright ©2011 eastgage.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