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受難週每日靈修


2024年3月24日(日)和散那!主啊,拯救我們


經文:路加福音 19:28-44

 

這天,終於來臨了,耶穌來到這世上的目的,就是要走向上帝為祂預備的道路。這條路是一個「不歸路」,只有不斷地近前,七天的路程,彷彿走過一生,直到最後的死去,才成為人群中所呼喊的那位「奉主名來的君王」。然而,祂是嗎?祂真的是那位人群所期待的那位君王嗎?

 

棕樹節那一天,也就是耶穌走進耶路撒冷的那天,祂受到人群夾道歡迎。這樣的場景並不陌生,在電影中,那些出去打戰的君王、或將軍,當他們打勝仗之後,他們回到城裡面,常常被人群夾道歡迎。耶穌進城時,也受到這樣的待遇。在人群中,有些人曾經與耶穌相遇,看過祂行的神蹟,也聽過祂的教導;也有些人從來沒看過耶穌,只是聽說過祂所行的神蹟。恰好,再過幾天就是逾越節,許多人從各地聚集在耶路撒冷準備過節。因此,他們看到耶穌進城,就在城門口迎接耶穌的來到。

 

當他們在路上用棕樹枝、衣服鋪在路上時,表達出對於耶穌的期待,期待他成為君王,因此,沿途高喊著「願上帝賜福給奉主名來的君王!天上有和平,榮耀歸於至高上帝!」(路19:38)他們盼望耶穌是他們所期待的君王,用凱旋歸來的儀式,期待耶穌成為他們的救主,所以,他們有高喊著「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太21:9,和合本)他們期待耶穌取代了當時的猶太人的王,好翻轉他們被統治的命運。

 

耶穌知道眾人的心思意念,卻在事前早就透過尋找小驢成為他進城時的坐騎,已經透漏出他所要做的和眾人所想的不同。耶穌並沒有拒絕眾人的夾道歡迎,卻不是騎駿馬,而是代表卑微的小驢。這意味著,即使要成為王,就像門徒在爭論誰最偉大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太20:27,現代中文譯本)耶穌自己當一個典範,他成為那個最卑微的王,是一個服事人的僕人。最後,這位王符合眾人所呼喊的「和散那」,也就是「拯救我們」的呼喊。只不過,是用人所意想不到的方式,也就是透過祂的受苦、死亡,讓人得著拯救。

 

在棕樹節主日中,許多教會擺放了棕樹枝、衣服,模仿當時的情景。即使,我們知道被夾道歡迎的耶穌,是透過祂的死來服事人,成為那位和散那、拯救我們的主。然而,不可諱言地,當我們和眾人一樣拿起棕樹枝,向著扮演耶穌的人,不斷呼喊「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時,內心會跟著雀躍。因為,我們心中仍期待耶穌來,可以滿足我們在世上的需要。無論是金錢、地位、事業、家庭,當我們陷入困境時,總是期待耶穌翻轉命運,並且帶給我們豐盛的恩典。或許,這樣的期待是無可厚非的,卻不是耶穌來的真正目的。

 

我們就像眾人一樣,只知道高喊「和散那」,卻不知道耶穌是透過祂的死來施行拯救。或許,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可能會抗議說「我不是像你說的那樣」。不過,我們捫心自問,在接下來的「受難週」,我們用怎樣的心情,用怎樣的行動來表達我們內心真正的「知道」呢?我們仍繼續過平常的生活呢?還是跟隨耶穌受難的腳步,一步一步跟著祂走向各各山,一起被釘十字架,也一起復活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東門教會版權所有
地址:10063台北市仁愛路二段76號
電話:02-23513589 / 傳真:02-23918685
E-mail:egate.tp@msa.hinet.net(教會)
葉志達牧師手機:0921312164
Copyright ©2011 eastgage.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