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談鬼說怪

從世界上大多數的社會、文化觀察,「鬼」可以被認定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和人有著十分緊密的關係。在亞洲文化中,「鬼」之於人絕對具有強大的影響力。特別是在台灣,藉著在地宗教民俗活動以及媒體的傳播,加上過去風行一時的靈異節目之渲染,鬼怪的事蹟和信仰內容之奇特更是超乎一般理性所能想像。不論是常民的求神問卜、政治人物官宦仕途前景的預測,甚至駭人聽聞的兇殺案件之偵查等,「鬼」也都在其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閱讀全文]

淺論轉型正義

根據《維基百科》的論述,1 轉型正義 (transitional justice) 的基本目的是要修復過去的政權因濫用權力、蹂躪人權所造成的巨大傷害,重建社會信任 (social trust),其細節項目報括修補破碎的公義 (或正義) 體系、建立民主的治理制度,並藉此提供整個社會一個更和平、穩定、和民主的未來。轉型正義的進行必須處理、解決舊統治者濫權所造成對國家、社會及人民的傷害問題,其處理方法可能包括刑事起訴、真相委員會的設置、修補破碎的社會,以及重整各種制度和機構。

[閱讀全文]

2016年受難週靈修讀經經文 - 十架七言

一、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忍受極大的痛苦,心裡卻沒有絲毫的恨意,他替那些陷害他的人向上帝祈求赦免。這些人因為無知,即使做錯了,甚至做出違反公義的事,也不覺得自己有甚麼不對,反而覺得耶穌該死。

[閱讀全文]

上帝的形像與偶像

〈創世記〉第一章第26、27節提到上帝按照祂的形像造人,不少人以為「形像」就是「長相」,因此就從人的長相反推出上帝的「樣子」,認為上帝長得跟人一樣。然而,〈創世記〉所指上帝的形像和上帝的長相之差距何止千里!

[閱讀全文]

人的上帝形像

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世記1:26)

比力氣,人比不上猛獸,有些人在某些時候甚至還被蟑螂、螞蟻、老鼠等小昆蟲、小動物嚇得半死,所以人是虛弱的;比聰明IQ,人可能比其他動物高,但人也常常做出蠢事,傷害自然、傷害社會、傷害自己,所以算不得真正有智慧。但人是尊貴的,因為惟獨人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的。

[閱讀全文]

我對「多元成家」立法的看法

由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伴侶盟) 及部分立法委員積極推動的「多元成家」法案,如果順利將會很快完成立法手續,成為民法的一部分。這個法案的背景,當然和同性戀及其運動的議題有著緊密的關係。幾年來,和同性戀及其議題相關的同志運動在台灣社會中如火如荼地推展,顯然十分順利,支持者越來越多,反對的聲音則相對減弱。有些人看見這樣的現象,認為這是社會的進步,但也有人不以為然,認為這是退步。究竟是進步或退步,因為涉及價值觀的問題,實在難以輕率斷定。不同的價值觀必定產生不同的判斷與評定,因此而生的爭論可能一時無法止息。然則,這個議題及其運動的社會影響實在值得深入探討。

[閱讀全文]

2017-「大齋節期」簡介

「大齋節」又叫做「預苦期」,英文名字叫做「the Lent」,是從「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或譯為「聖灰日」) 這一天起算,一直到受難週 (英文名稱是the Holy Week,第一天是棕樹主日Palm Sunday) 最後一天星期六止。這一段期間包括6個主日和40天 (所以也稱做「四旬齋」),總共46天。2017年大齋節期的起算日是3月1日 (「聖灰星期三」或「聖灰日」,3月5日是今年大齋節期的第一主日,受難週則是從4月9日 (棕樹主日) 起至15日止,4月14日 (星期五) 是基督受難日,16日是「復活節」。

[閱讀全文]

信仰的終極目標

基督教信仰具有濃厚的入世精神,追求宗教和信仰生活不以個人修行最高境界為終極目標,更希望藉著自己的信仰見證發揮影響世界與社會的力量。

[閱讀全文]